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恒悦影音精品云资源

早教 中小学 各类学习音视频电子书 资源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你不是不懂管理,而是不懂对话   

2015-10-05 06:48:02|  分类: 励志修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许多管理者苦恼,为什么我在管理过程中处处碰壁,员工不听我说,领导不理解我,工作没法开展,是我真的不懂管理吗?在此,不妨看看下面两个小故事,让思维拐个弯:也许你不是不懂管理,而是不懂对话。

故事一:明确你的对话目标

格瑞塔是一家中等规模企业的首席执行官,她正在和公司的高管进行紧张的会议,会议已经开了两个多小时了。过去6个月以来,格瑞塔一直在推行一项成本缩减计划,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效果,为此她专门举行了这次会议。由于她一直煞费苦心地在企业内部倡导坦诚交流的作风,大家一定会在会议上向她说明计划未能取得效果的原因。

会议开始后,就在格瑞塔准备提问时,有位经理有些迟疑不定地站起身来,只见他神情有些慌乱,眼睛盯着地板嗫嚅道,能否提一个很棘手的问题。从他的表现来看,这哥们仿佛要揭露格瑞塔的什么惊天秘密。

这位惶惶不安的经理说道:“格瑞塔,过去6个月以来您一直都在想办法让我们缩减成本,如果说大家没有积极行动那可不是实话。不过,如果您不介意的话,我想说说我们在缩减成本方面遇到的一个困难。”

“很好,说吧。”格瑞塔微笑着回应。
“呃……是这样,你又是让我们双面打印,又是放弃设备升级投资。可自己却修建了新的办公楼……”
格瑞塔一脸严肃,气得眼睛直冒火。每个人都不做声,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。
这位经理继续道:“有人说光是新办公楼的家具就花了15万美元,是这样吗?”

【点评】

看,这就是关键对话时刻了。在这两人的共享观点库中,一方刚刚提出了让另一方难以忍受的看法,格瑞塔会继续鼓励坦诚的信息交流,还是会气冲冲地停止和对方的谈话呢?我们之所以把这段对话称为关键对话,是因为格瑞塔接下来的做法不但决定着大家对成本缩减计划的态度,而且会对其他管理者对她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。她会以身作则,践行自己倡导的开放诚实的作风吗?还是会像很多高管一样露出虚伪的一面呢?所以,你需要:

发现自己即将陷入沉默或暴力状态时,停止对话,冷静思考你的动机。
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:“我现在的行为显示出我的动机是什么?”
明确你的真正目的,问自己:“我想为自己、他人和人际关系做些什么?”
最后,问自己:“如果这是我的真正目的,我该怎么做?”

故事二:拒绝做出“傻瓜式选择”

在一次课后会议上,博蒙特高中的老师正在讨论修改课程的问题。会议已经进行了几个小时,现在轮到理科组发表意见了。

罗伊斯是博蒙特高中的老教师,已经在这里教了33年化学课,简直就是学校的元老级人物。有意思的是,他对战争故事的热衷大大超过对中子和电子的喜爱。对于这种情况,教务处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谁让他在学校资格老呢?

校长示意之后,罗伊斯清清喉咙,开始语无伦次地谈起课程开发和战斗准备之间的相似性来。他古怪的发言让气氛变得很滑稽,对此有的人耸耸肩表示无奈,有的人则忍不住偷偷笑出声来。

布伦特是在罗伊斯后面发言的,他是学校新来的老师。几周前,校长曾让他准备过理科组的课程修改计划。布伦特和同事们碰了头(也包括罗伊斯),了解了大家的意见,现在准备说出自己的想法。

没想到他刚说了几句,罗伊斯就开始咄咄逼人地表示反对。布伦特非常气愤,砰地一拳砸在会议桌上,大声喊道:“你这老家伙到底怎么回事?知不知道大家有多讨厌你?你是忘了吃药还是怎么回事?”

他的突然发作把一屋子人都惊呆了,大家直勾勾地望着他不知所措。布伦特仿佛妖魔附身了一样,喊出了让大家都不愿听到的话:“嘿,别用那种眼神看我!你们都是胆小鬼,只有我敢说实话!”

【点评】

这一招真可谓是下下策,简直没有比这更糟糕的应对方式了。布伦特在大庭广众之下狠狠地羞辱了罗伊斯,他非但没有道歉或是息事宁人,反而振振有词地认为这样做很勇敢。拒绝“傻瓜式选择”,你需要:

在分析行为目的时,留意在哪些情况下你会说服自己做出“傻瓜式选择”。
留意你是否总是告诉自己必须在说实话和顾面子之间、在成与败之间做出两极化选择。
利用对比说明的方式消除“傻瓜式选择”的影响。
说出你希望的目的之后,明确你不希望实现的目的,然后开动脑筋寻找可以实现对话的健康方式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